美女專屬的眼科疾病      

眼科門診中有女性特別容易有的眼睛問題,這些發生的問題都和追求美麗有關,這些疾病包括角膜炎、角膜破皮、慢性結膜炎、過敏性結膜炎、乾眼症….等等。以下是在門診中因為『追求美麗』的行為,導致眼睛不舒服而來求診,在看診中也常有女病人否認:『醫師〜不會啦!我平時都沒事,可能只是最近比較用眼或沒睡飽啦!』

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

1. 睫毛膏(mascara)

睫毛膏使眼睫毛看起來更孅長明顯,可使女性展現更豐富的臉部表情,加上睫毛膏在便利商店及日用品店都容易購得,品牌、種類更是琳瑯滿目,甚至有添加亮粉及裝飾物在成分中,讓女性的睫毛在夜晚或燈光下更顯閃耀迷人。

睫毛膏是以黏合劑將膏狀的部分黏合在自然的睫毛上,使睫毛有增長濃密的效果,但黏合劑中的甲醛(formoldehyde-based)成分容易造成化學性角結膜炎以及眼睛過敏反應,其他化學成分如:橡膠乳化物也容易引起眼睛過敏、癢、異物感的不適症狀。加上每天必須使用眼部卸妝液卸除睫毛膏,卸妝液的化學成分對眼睛又是再一次的刺激及過敏來源,因此過敏性結膜炎、化學性角膜炎的女病患,許多都是睫毛膏的愛用者。

 

2. 假睫毛(false lashes)、睫毛嫁接(eyelash extensions)

 
  

睫毛嫁接可以使睫毛維持濃密及增長效果至少一個月,即使在臉部卸妝後也有上妝修飾的感覺,甚為方便。在台灣不管是美容沙龍店、美甲店、護膚SPA、美容個人工作室等等,都有提供嫁接睫毛的服務,價格約1500~5000元。雖然有些是低過敏成分的合成假睫毛或低過敏性的黏合膠,但因黏合膠一定含有甲醛(formoldehyde-based),會造成眼睛的刺激或過敏反應,如果一接完假睫毛就發生眼部不適,覺得很燻或淚流不止,大概就是這類揮發性液體所引起的化學性傷害。另外,如果是接完一陣子,才發生眼睛紅、乾、澀….的不適,可能是來自假睫毛上慢慢累積的棉絮或灰塵所造成的過敏反應或造成慢性的眼瞼發炎。

有研究指出,過長的睫毛反而對眼睛沒有保護作用,因為會造成灰塵順著對流空氣,使灰塵容易打到眼睛表面上而進入眼睛,也會造成眼睛表面淚水易揮發而產生乾眼症的症狀。

之前,美國有一個有趣的研究(The research team at the George W. Woodruff Schoo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他們認為睫毛的長度大約是眼睛寬度的三分之一最好,因為這樣的睫毛長度對眼睛的保護力最大,最能夠防風沙、防灰塵及減少眼睛的乾澀,如果睫毛過長反而會造成氣旋漏斗效應(funnel air),使環境中的空氣微粒及氣流容易進入眼睛,病患常因這樣而造成眼睛長期不適。長期使用假睫毛或睫毛嫁接,有時也會加速自己本身睫毛的脫落,原因來自於卸除假睫毛時會拉扯毛囊根部,這機轉和『拉扯性禿頭』(traction alopecia)類似,事實上有些女性朋友,在長期使用假睫毛或持續做睫毛嫁接一段時間後,也會發現自己的真睫毛越來越稀疏了 

 

 

 

3. 紋眼線(Permanent eyeliner or eyelid tattooing)

 

在台灣有一些女性朋友喜歡畫眼線,畫眼線就是用化妝品顏料,在眼瞼的邊緣畫上線條,眼神瞬間會有深邃的感覺,五官也顯得更立體。有些時候甚至會以刺青的方式在眼瞼的邊緣刺下永久的線條,以此方式可以大大節省下每日畫眼線、卸除眼線的時間。 

但有報告及臨床上事實顯示,在美容沙龍店將顏料永久刺青於眼瞼邊緣的皮下,長年下來會造成慢性眼瞼發炎,傷害睫毛毛囊,再更嚴重的會引起眼瞼上的腺體長年發炎阻塞萎縮,進而慢慢導致眼球表面的保護性淚水全失衡並容易揮發掉,造成乾眼症永久症狀,會時常引起慢性角膜發炎及結膜發炎。

  

 

4.角膜變色的隱形眼鏡(Cosmetic soft contact lenses)

       角膜變色片可以讓女性的眼睛更迷人,角膜變色片有不同顏色及不同花樣設計,如同衣服一樣,女性朋友可以選擇不同的角膜顏色及款式,以搭配自己的風格,越來越多人習慣使用角膜變色片的原因其實是因為它可以減少眼白面積,視覺效果上更柔和;眼白露出比例高的人,眼神容易透出一股兇悍氣息。

       但是角膜變色片比一般隱形眼鏡更容易造成眼睛乾澀起因於它更會改變淚水成分品質增加淚水中的脂質分解酶加速淚水中脂質層的減少增快淚水的揮發這將造成乾眼症及角膜的發炎的問題。任何型式的隱形眼鏡都需注意清潔及使用狀況,如果過度或不當使用下,角膜變色片比一般隱形眼鏡更容易造成眼睛的角膜炎及結膜炎,儘管在台灣到處皆可容易購得角膜變色片,但為了民眾使用上的安全,在2005年,美國食品衛生管理局(FDA)已經將各種形式的隱形眼鏡包含角膜變色片規定為醫療器材,不可以在醫療機構及驗光所(licensed eye-care professional only)以外的地方販售。

 

5. 眼袋手術(Puffy bags)

近年來美容手術盛行,在台灣要做一個眼袋手術,似乎很容易找到合格的專科醫師,在開完眼袋手術是外觀變年輕了,但大部分病患似乎都感受到從做完眼袋手術那個時間點起眼睛就常常覺得涼涼的!?是眼球的保護力變得不夠嗎?答案是---對的!因為我們的眼睛眨眼時,不僅上眼皮要眨,下眼皮也要跟著眨,由於下眼皮在做完眼袋手術後變得較下拉且較緊,在眨眼時對眼球覆蓋的保護力減弱了,這會造成慢性角膜炎及結膜炎,進而也會引起視力變得常模糊不清楚。在手術前就易眼睛乾澀的病人,最好不要做眼袋手術,以免加重這種效應。

 

這些常見的女性特別眼疾,在眼科門診中幾乎天天會出現,醫師們總是一直告知患者,這些不舒服是化學性角膜炎結膜炎所造成,甚至是淚液膜不平衡造成了乾眼症;但是因為女性追求美麗的外觀是天性,同時又可以帶來社交自信,所以想必這是永遠無法杜絕的眼科疾病,身為醫療人員的我們要取得一個『平衡點』,這個『平衡點』需要醫師確實告知,且病人本身更要確實了解,因為在日常生活中眼科醫師不可能隨時在她們身邊提醒,需要她們自己審慎選擇、評估風險,讓自己在追求美麗的同時,儘量不要對眼睛造成不適或永久性的傷害,而我們醫護人員面對這些疾病最大的挑戰是必須反覆、有耐心的給予她們眼球表面傷害的治療、諮詢及支持。

 

 

參考資料:

By Cynthia Matossian, MD, FACS; Kendall Donaldson, MD, MS; Alice Epitropoulos, MD; and Marguerite McDonald, MD

ophthalmologymanagement

April 1, 2016

 

 延伸閱讀     

1.新眼光眼科診所/化學性灼傷角膜-嫁接睫毛必讀

2.眼袋手術後發生眼瞼外翻的救星---外側懸吊術

3.角膜放大片--放大妳的美麗

 

 

4.新眼光眼科診所官網

5.眼袋美容整型手術 

 

新眼光眼科診所   官網

新眼光眼科診所   粉絲團 

arrow
arrow

    eye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