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隱藏版的角膜失養症

角膜皮細胞顯微檢查(Corneal Specular Microscopy, CSM )

         -----為白內障手術角膜塑型術的健康安全把關

我們診所在20183月份,新添購角膜內皮細胞顯微檢查儀(Corneal Specular Microscopy ,CSM ),硬生生接二連三發現好幾位『隱藏版的角膜失養症(Fuchs endothelial dystrophy)』,這種疾病平時沒有症狀不易被發現,即便眼科醫師在門診以裂隙燈檢察角膜內皮細胞,檢查看似沒有異常,但她們的角膜內皮細胞數量不夠,而且大小不一,因此日後可能會有角膜混濁的危機,造成視力下降。 

角膜失養症(Fuchs endothelial dystrophy)是一種顯性遺傳,以女性病患居多,女性約為男性的3倍,這類患者年輕時可能因為配戴隱形眼鏡使得角膜條件變得更差,若沒及時發現而停戴隱形眼鏡,到年紀變大因白內障須手術時,就有可能因為角膜內皮細胞數量不足,在術後發生嚴重的角膜水腫,因此有家族史的民眾在接受眼部手術前,都必須告知眼科醫師並做詳細手術前檢查。現在沒有症狀的角膜失養症已有儀器可助早期確定診斷,可減輕手術後的不適,積極就醫治療仍可保住視力且免除日後麻煩,也在此提醒民眾及早確診及早治療,不要拖到必須角膜內皮細胞移植或甚至失明。

因此,施行白內障手術並不是單純手術完美就算完成,我們偶爾會遇見在其他院所手術過程順利,病人術後也都有確實遵照醫囑點藥水,手術後測得的電腦驗光值也精準落在零度,但病人卻總是抱怨眼前霧霧朦朦的,白天晚上也會有視力時好時壞的差別,測得的裸視也總不理想,經由角膜內皮細胞顯微檢查儀(Corneal Specular Microscopy ,CSM )測得病患的角膜內皮數比起同年齡群體數量明顯不足,掃描出的內皮細胞型狀也不是標準六角形細胞,細胞分布與密度更是不平均且有空洞,因此病人手術前的角膜條件與白內障術後滿意度有極高相關性。

角膜內皮細胞的功能是排水並維持角膜的清澈透明,正常約有2500-3000 cells/mm²,且要大部分呈現六角型的細胞形狀才是健康的,不可以有畸形怪狀。角膜內皮細胞在正常使用下每年流失的內皮細胞數約0.6%;如果是平常有戴隱形眼鏡的病患每年約流失1.0%;因戴隱形眼鏡而時常發炎的病人,每年流失的內皮細胞數會高於1%。因此,在欲配戴隱形眼鏡的患者、即將進行白內障手術的病患、近視雷射手術前檢查及配戴角膜塑型的學童,我們診所醫師都會安排病人做這項檢測並給予追蹤,適當地用不同診治方式,準確安全地為每個患者的角膜健康把關。

1   角膜失養症患者在做完白內障手術後,發生嚴重的角膜水腫。

 

2   即使是67歲的年長者也可以保有近3000 cells/mm²,且角膜內皮細胞大部分呈現健康的六角型形狀。
 

3   長期配戴隱形眼鏡,角膜反覆受傷發炎的23歲年輕人,雙眼角膜內皮細胞數偏少,約2600 cells/mm²細胞分布與密度更是不平均且有空洞。

 

4   典型的角膜失養症(Fuchs endothelial dystrophy),在最新的角膜內皮細胞顯微檢查儀(Corneal Specular Microscopy ,CSM )檢測下,角膜內皮細胞數僅剩2100 cells/mm²,角膜內皮細胞層呈現出有空洞囊泡狀。

 

5   長期配戴角膜塑形鏡片來控制近視加深的小朋友,宜定期做角膜內皮細胞顯微檢查儀(Corneal Specular Microscopy ,CSM )檢查,以確實追蹤眼角膜的健康狀況。

 

相關文章  角膜失養症(Fuchs endothelial dystrophy)的人接受白內障超音波手術

 

新眼光眼科診所   官網

新眼光眼科診所   粉絲團 

 
arrow
arrow

    eye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